top of page

​實踐生活的藝術-茶道師

一進門便聽見清脆的古箏聲,接著看見雅緻的和室客廳,以及樸實木桌上的茶席。進入游老師的茶道空間,讓人的內心瞬間平靜,感受一股沈靜的生命力量。燭光照亮茶席的陳設,更襯托出簡單的深刻,一個茶碗、一株盆栽,自成一個完整的小世界。茶壺響起滾水的低鳴聲,游老師請我入席,全神貫注的泡著一碗茶; 一碗用心所泡的茶,能喝出茶湯底下的動人故事。

 

「我是一個愛茶工作者,不是茶藝師」游老師微笑說著。她不只是個泡茶達人,而是個將茶放入生活,在日常生活中實踐「茶道」的人。

 

 

游老師離開旅遊雜誌社的工作後,給自己一年的時間,好好認真過生活,同時也認真了解自己,思考自己在這個世界中能做什麼?以及該做什麼?「其實我一開始是個退休的家庭主婦,但不想過著貴婦般的生活,偶然間把茶放入我的生命。」十多年前的游老師開始拜師學茶,除了學習如何泡茶、佈置茶席外,也充分的認識在地茶文化。

 

 

「台灣茶有很棒的生長環境,親身了解茶的種植環境,是學習如何對待茶的第一步。」游老師認為了解茶後,會對台灣在地文化特別驕傲,因為這本是樸實且美好的文化。在學習茶道的過程中,游老師也對於生命有更多認識:「每件茶具都很美,在茶席中也都有專屬於它們的位置。人和茶具一樣,只要擺對位置就會呈現出原本的美,能夠呈現自己,也就能看見自己的價值!」。透過茶,游老師更加了解自己。

 

   

當茶成為游老師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時,她最大的心願就是和朋友分享生活和學習茶的過程。游老師也一直很嚮往從前文人喝茶,和好友一起抒發情感,高談詩賦的情懷。她希望在當代也能複製這樣的情境,透過茶,豐富每個人的生活。因此游老師開設茶道課程,藉茶研道,以茶為媒介來分享每個人在生活中的感受。

 

 

「每個人在喝茶的感覺都會不同,重點是要展現自己的感受。有些人喝到清香、果香、或是肉乾的味道。這個過程就是在細膩的體會、了解自己,然後誠實面對自己的不同。」聽著游老師的描述,讓我覺得茶,像是在快速的都市生活中的暫停鍵,給我們重新面對自己的片刻時光。「有一個陶藝家是我的學生,他覺得常常管不住心中的那隻猴子,對於外在的追求。

 

 

學習茶道後,才覺得做陶藝做的很踏實,作品不再只是為了賺錢,而是呈現出讓自己滿意的狀態。同時自然地,別人也會看見自己作品的精神。」游老師說著這個有趣學生的故事,也許一切都在了解自己特別之處,然後專注地把每件簡單的事做到最好。

 

 

游老師除了指導茶道課程外,也經常受邀至中國和台灣各地的茶會,但她不追求大眾的認可,不積極參與坊間知名茶會,或使用名貴的茶具。游老師認為茶道真正的核心價值,是利用茶了解自己,也將茶道的精神,實踐在日常生活中。

 

 

茶席一般給人嚴肅、規矩很多的感覺,但這其實是一種尊重,不只對於水、茶葉、茶具、也是對於人和周遭一切的事物。游老師很希望有更多年輕人學習茶道,因為這是台灣文化中很重要也很珍貴的部分。一桌簡單的茶席擺設出來,不論來自哪裡的人都會對於文化的底蘊由衷讚嘆,自己也深信這片土地的文化絕對有站上國際舞台的能力。

 

 

除了學習茶,游老師覺得年輕人也可以從自己最有興趣的事情開始著手。試著不必對每件事設定太多目標,全神貫注的把事情做好,自己有力量了,會發現原來將每件事情只要做到位,便會有很好的結果!

 

   

閉上眼,全神貫注地啜一口茶,很容易體會游老師所說:「我在茶中,看見我自己。茶讓我覺得生命很有力氣,很美」。茶道,在生活中實踐的藝術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