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將畫面搬上國際舞台-攝影經紀人

攝影經紀人這個職業在歐美已經蓬勃發展三十年,是協助攝影師處理創作外所有事情的重要人物,在台灣則是全新的職業,攝影師出身的Abel是台灣第一位攝影經紀人。從舉辦攝影展、尋找作品買家到協助攝影師參加國際比賽等,都是攝影經紀工作的一部分。

 

 

「我想讓台灣攝影師有機會專心創作,說他們想說的故事,而我負責幫他們找到出路。」攝影經紀的工作,是Abel的熱情所在,也是他夢想的一部分。他希望透過攝影經紀的角色,在台灣開創攝影師生態的全新格局。

 

   

從14歲開始學攝影的Abel原本是一位專職的攝影師,和一般台灣的接案攝影師一樣,拍攝以模仿國外作品為主的平面雜誌和人物,幾乎沒有創作的機會,讓他覺得攝影不該只是這樣。而在人手一台數位相機、手機後,Abel更覺得這個職業很容易被快速取代。

 

 

強烈出走的心讓Abel決定到澳洲和加拿大流浪、自我放逐五年,重新發掘自己的機會。從澳洲的達爾文到伯斯,他橫跨5000公里的沙漠,用鏡頭捕捉沿途風景的同時,也拍攝自己的心中真正的渴望。「獨自一個人面對沙漠黑夜的時候,會去思考自己是不是其實有很多選擇,只是需要尋找出自己最適合的方向。」

 

 

Abel在澳洲的經驗讓他在未來對許多機會都抱持著開放的心態。而在加拿大時認識的一位台裔攝影師,是讓Abel成為攝影經紀的契機。「這位台裔攝影師告訴我:『台灣有很多優秀攝影師的作品都具有國際水準,只是沒有人帶領他們和國際藝術市場連結,你可以試試看成為台灣第一個攝影經紀!』」,這是Abel第一次知道「攝影經紀」這個工作,但在他聽見的瞬間就覺得這是自己可以有所發揮的。

 

 

回台後的Abel主動拜訪了幾百位攝影師,也參觀了北台灣絕大部分的藝廊,每天都在拓展自己的生活圈,尋找可能合作的夥伴。「認識這些人後,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有趣的不同思維存在於台灣這個小島。」在積極的挖掘台灣攝影師真正需求、認識更多不同領域的人後,Abel更相信攝影經紀在台灣是可行的。「這是一個整合資源的工作,更是個雜學!做這份工作需要有清晰的思維,和各領域的專家成為朋友。」

 

   

Abel言簡意賅的說明攝影經紀的工作內容。無論是在淡水咖啡店舉辦攝影展時設計展場、選擇適合攝影作品的呈現方式,或是在韓國首爾攝影博覽會展出台灣攝影師的作品、尋找國際買家,都屬於攝影經紀的工作範疇。「每天的時間都不夠用,永遠不會知道明天在哪裡工作!」Abel笑著說他不固定的生活方式,工作地點可能是在咖啡館、藝廊或是意想不到的私房攝影景點。

 

   

Abel認為大眾對於一項專業的尊重程度,是讓一位攝影師擁有自己獨特風格的關鍵; 而獨特的風格,是成為優秀作品的先決條件。「我簽約的第一位攝影師是個廚師,他總是在廚房料理時思考著該用攝影說什麼故事,如何構圖。從來沒有受過任何專業攝影訓練的他,拍出來的作品卻像文字一樣令人深刻。」Abel說著這個故事時,同時分享了這位攝影師的作品。

 

 

在我眼中,他利用最簡單的攝影手法,卻營造出令人深刻的畫面意象,充分回應Abel所提到的「獨特風格」。目前Abel簽約了數名攝影師,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攝影作品風格,做為市場上的區隔。有些攝影師專注在古典攝影,有些則偏好風景和人物。「選擇合作的攝影師也是一種長期投資,希望自己的眼光能被未來的市場所接受!」Abel和攝影師進行長時間的陪伴,除了讓作品為更多人所關注外,也和台灣攝影師一起在創作的生涯中成長,尋求機會與國際藝術市場連結。

 

   

除了專注在攝影經紀的工作外,Abel也希望能為台灣社會的美感教育注入一些能量。「每個人都應該認識自己對於美的喜好,從豐富自己的生活經驗開始!」Abel深深覺得自我瞭解、獨立判斷和欣賞藝術的能力,是台灣人應該更積極增進的。當一個社會逐漸重視美學,就會認為攝影作品除了是個人收藏、藝術治療或室內空間佈置外,也會是個很好的投資機會。

 

   

雖然Abel的攝影經紀工作才剛起步,但他打開自己藝術家的思維,尋找標準答案外的可能性。「即使失敗了,世界永遠會繼續運行。」Abel看見自己的獨特,在人生的底片下,不斷地在攝影的過程中摸索,找到自己最想要的畫面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