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​遇見快樂美好的自己-心靈芳療師

走進巷弄間的屋子,映入眼簾的是落地窗外的陽光和由石塊相疊的擬真瀑布,簡潔的光線和寬敞空間,讓人放鬆得彷彿置身大自然中。這是一個沒有招牌和網站,只靠朋友和熟客口耳相傳的芳療工作室,不喧嘩的經營模式,有著陳小姐對於芳療的獨特想法。看見她臉上的自信光彩,熱情地說著學習芳療的歷程,很難讓人聯想到她曾是個非常嚴重的過敏患者。

 

 

「小時候嚴重過敏到家人和我說:『只要能健康的生活,妳做什麼都好!』」。陳小姐的身體健康問題,使她一直在探索讓自己更健康的方法,而芳療是一個讓她熱情投入的領域。「一開始的意念很簡單,只是希望自己的身體可以更好!」陳小姐輕鬆的說。沒想到一個簡單的起心動念,讓陳小姐現在成為專業的傳統芳療師,從不被眾人看好的菜鳥,到創造出自己獨有的芳療風格。

 

   

一般人想到芳療,很容易直覺地聯想到街坊轉角的Spa,感覺只是單純的身體按摩和保養。「其實傳統芳療師是透過植物精油,協助我們認識自己的身體,進一步在生活中找到自己的快樂和熱情。」,陳小姐清楚地說明傳統芳療和一般坊間Spa的不同之處。傳統芳療除了精油按摩外,也希望讓人能夠更了解自己的身體和心靈,意識到身體的真實感受。

 

   

十年前的陳小姐原本經營一家早餐店,直到結婚後才開始發展自己真正在乎的傳統芳療,跟著英國系統從頭學起,逐步考取國際芳療師證照,也決定經營自己的工作室。雖然一開始設立工作室時非常辛苦,但對於陳小姐而言,投入芳療領域的每一個學習階段,都是對自己的探索。除了傳統芳療,陳小姐也衍生出不同領域和芳療的組合。

 

 

「我一直多元地學習和芳療相關的事,包括身心靈、催眠、靜坐和塔羅等。」,陳小姐發現這些領域都有其共同點,將這些知識串連起來,可以協助更多人看見自己身體或生活上需要改善的地方。除了傳統芳療外,陳小姐目前也在工作室開設許多相關課程,包括嬰兒按摩、生命靈數等。對同一領域不消滅的熱情,是她不斷進步的關鍵。

 

   

除了芳療工作室,陳小姐的芳療團隊也主動和有「自然」氣息的飯店、坐月子中心、安寧病房等合作,讓傳統芳療被更多人了解。許多人也許會認為芳療對身體的實質幫助不大,但會是自己身體和心靈最好的媒介。

 

 

「我曾有過一個罹患癌症的客人,是一位老媽媽。她第一次體驗完芳療後,覺得自己從來沒有那麼放鬆過!她一直固定來工作室直到進入安寧病房,在她快要和世界告別前,她的子女打電話告訴我說:『媽媽最想見到的人是妳!』。我很開心有機會陪伴她,也讓她能在生命的最後階段比較放鬆。」,陳小姐說著這個動人的故事,以及陪伴這個家庭的整個過程,讓我充分理解為什麼芳療師是陳小姐的「使命」工作,以及她願意為這份工作付出生活大部份時間的原因。

 

   

成為一名芳療師,必須要有意識的了解自己、理解自己的渴望,同時也要能夠在大自然間無拘無束,因為這就是一個和自然緊密連結的工作。對於剛開始接觸芳療的人而言,陳小姐認為:「也許應該先增加使用精油的頻率,讓自己體會不同精油、香氣所傳遞出的訊息,從對芳療有高度的感受和強烈體驗開始。」。

   

隨著健康意識愈來愈受重視,相信會有更多在乎自己身心健康的人學習芳療,這也是有一份多元可能性的工作。「每個人都是自己最好的療癒者」,陳小姐這樣說著,她認為芳療的核心價值在於身心的健康,從愛自己開始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