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​吧台的靈魂樂手-調酒師

「吧台是酒吧的靈魂」,這是Nick老師最常說的一句話。回想當初在念高職的時候,因為一時的好奇心參加了調酒社,殊不知這個小小決定從此改變了他的一生。

 

「一開始抱著嘗試的心情從基本的傳統調酒學起,到後來的花式調酒,我發現自己越來越有興趣」,之後更在全台灣學生組比賽拿到冠軍,也因此他立志要往調酒師的方向前進。畢業後,卻因為太瘦小的身形以及經驗不足導致面試處處碰壁,最後只能暫時在美式餐廳打工。不過他並沒有因此放棄,反而開始想著如何培養自己的能力,在打工的同時繼續練習調酒。

 

「當我攢到錢後第一件事,便飛去日本參加比賽。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,拿到第二名的好成績。回台後就到受邀到學校教調酒,顛峰的時候一個禮拜要跑多達7所學校,月入高達7~8萬」,同時間他卻還繼續在學校進修。雖然這樣的過程很辛苦,他卻甘之如飴於這無與倫比的成就感。

 

現在已經31歲的他,從事這個行業已餘十多年了,在15、16年前做與酒相關的行業還不是很蓬勃,因此能學習的資源也比較少。但憑著一股熱情與傻勁,Nick老師不斷地自我學習,持續參加各種不同的比賽來增進自己的能力。除了日本外,他再挑戰亞洲盃,甚至到世界級的比賽都得到前兩名的殊榮!而比賽的好成績也使他常受邀擔任評審,經過一段時間知識和經驗的累積之後,他選擇成立個人工作室來持續深化對這份工作的熱情。

 

不要安於現狀,要不斷的勇於挑戰自己

 

除了調酒師之外,他的觸角也延伸到調酒顧問,到企業做教育訓練。教導員工有關酒的種類以及品牌知識,並幫助公司舉辦大大小小的活動來增加銷售量,以及連續6年幫忙舉辦帝亞吉歐的頂尖調酒大賽。

 

 

就在今年,Nick老師選擇親自參加比賽,「由於這項比賽是全台灣最大型且具有指標性,凡是贏得這場比賽對調酒師都是一個莫大的肯定。除了想再次證明自己的能力外,我也想告訴年輕朋友們不要安於現狀,要不斷的勇於挑戰自己。」

 

 

在對酒的知識與瞭解更深入後,Nick老師進一步扮演起代理商的角色:自己挑選酒的品牌來代理,希望能更加豐富台灣進口酒的種類與文化。從一開始單純的調酒師到後來開公司當起顧問,Nick老師接的工作層面越來越廣,未來的發展也無可限量,這一路走來打破了大眾對調酒師的刻板印象。

 

熱情是夢想的根本,服務熱忱則是對工作的尊重

 

從一開始小小的好奇心驅使,經歷對夢想的堅持,到現在開展了越來越廣的路,Nick老師認為「一定要有熱情!不管做任何的工作,熱情是最根本的,因為它使你有動力去追求你想要的,也能讓你在挫折或困難的環境當中不被打敗。」

 

Nick老師在剛開始追求夢想的時候也不順利,但因為對調酒的熱愛讓他以自學的方式,拿到比賽的大獎,機會便接踵而來。而調酒師在某方面來說也比一般職業辛苦,他們工作時間是日夜顛倒,也可能會有飲酒過多的風險。若是有喝醉酒的客人不講理或造成麻煩,都是調酒師需要處理的。但是,當你對工作有熱情,即是碰到這些困難你還是可以繼續堅持下去。

 

 

「不要害怕英文,因為酒譜全部都是英文」,對於那些在課業方面表現不是很好的年輕朋友,可能看到英文就會想閃躲,Nick老師強調背酒譜是當調酒師的基本功,多看多接觸就會漸漸熟悉那些酒的種類與名字,因此不能看到英文便打退堂鼓。他自己就是這樣走出來的。

 

 

談著他最熱愛的工作,Nick老師最後下的結語卻不若調酒本身那麼多采多姿,而是一份對工作深深的執著,「最後一點,也是最重要的一點,那就是要有服務的熱忱。做調酒師就像服務生一樣,也要服務客人。

 

 

除了調酒給客人喝以外,也要學會和客人聊天,服務態度更決定你是不是一位成功的調酒師!」因為,即使調酒的顏色再漂亮、味道再好喝,如果服務品質差的話還是無法吸引客人的。Nick老師說:「想做調酒師的朋友不妨先從外場服務生做起,先學習如何做好『服務』吧!」

bottom of page